Friday, February 03, 2012

琇玲的心得

回頭看自己的部落格,發現這兩年專注的,仍是調伏自心、內在革命。不斷累積、轉變的能量,在去年終於到了臨界點,就在想離開工作領域、一走了之的時候,突然心裡有個聲音說:“希望未來的人,不要再受同樣的痛苦,我有責任在離開前作點事。“於是,挑戰了自己的奴性,勇敢地革了體制的命。革命後當然震盪了一陣子,也在那過程中學會接納、尊重、理解自己和每個人的樣貌,風風雨雨之後塵埃落定,這大概是這些年來在世俗生活上,最大的突破吧!

另一條支線從“想離職“發展出來的。這又得從2008年說起,那時學習佛法遇到撞牆期,身心十分煎熬,感謝小拉當時介紹達賴喇嘛的書,讓我開始認識藏傳佛教。過去我對藏傳有極深的誤解,雖說是被以前的老師洗腦,但也是自己不求甚解,以師意為己意,才誤了學習。因為重新接觸,開始有了興趣和新的理解,之後去上強巴格西的菩提道次第廣論。上了約半年吧,因怠惰而暫停,但我無法忍受經文沒有看完,所以發了個願,“一定要讀完廣論,才可以去印度聽達賴喇嘛說法。“結果,自己也忘了這個願,只記得經文沒讀完,心裡一直有個罣礙;然而我又沒有能力自己讀廣論,因為藏傳經典裡有很多用語、思辨方式是我不理解的。等到2010年出了廣論白話文本,我雖買了,但翻第一頁,就讀不下去,又把那本書晾在那裡。大概又過了半年,一時興起翻起第一頁,完全被吸引住,兩個月內把廣論在捷運通勤時看完。那是2010年11月到2011年1月間,這段期間也剛好是我想離職的期間。很微妙的,那段期間突然來了很多工作機會,當我讀完廣論時,突然想到之前發的願,才發現那段期間外務收入,剛好可以讓我去印度。陰錯陽差,居然有幸參加在菩提迦葉舉辦的時輪金剛法會。因緣真是不可思議,福慧資糧真的很重要啊!

時輪金剛法會,是我第一次參加的藏傳佛教法會、第一次現場聽達賴喇嘛說法、第一次受灌頂、第一次到印度。我對灌頂沒有太大的渴求(我把它當作去註冊領上課證,因為藏傳傳承,需要灌頂才能修密法)、對密續也沒有太多的想法(因為沒有上師教也無法修密法;自己學習禪坐的經驗,深深理解有師父在旁指導的重要性),也沒希冀投身香巴拉王國,只是聽到法會是為了“世界和平“,心裡就很嚮往。印度行每天都有讓我觸動落淚的時刻,不論是在某些時空能量上的相應、達賴喇嘛的說法、遇到的大善知識或人們給我的感動,過程中有很多對境可以練習,不斷將心量打開、超越自心。最大的感動是,走在滿天飛塵、喇叭吆喝、氣味雜陳、擠滿了人的路上,同時感受到寧靜與安詳。讓我連結到“這就是心的潛能啊!“ 即使妄念四起、習氣纏身,若將心打開、一切涵受,就能升起法喜自在!在聖地看著聖物、佛像,喚起心裡很深的渴望,掉著淚聽到自己說: “我好想念佛!“,有種回家的感覺、有種深深思慕之情,我安慰自己,若能好好實踐佛法、與實相相應,佛就在心裡、佛無處不在。

這一切的一切,都要感謝可以跟著KK和大家一起讀經。這兩年讀華嚴經越讀越開心,實踐佛法的力量也在理解中自然升起。更發現透過行動實踐,承擔暇滿人身的責任,莊嚴世間成佛國淨土。去年三月在法鼓山受了菩薩戒,這次參加時輪金剛法會,又再受一次菩薩戒、新受金剛戒。去年也順利將四年來半夜打坐的習慣,調整成清晨禪坐,休息夠了腦袋清楚,可以好好用方法,學習禪坐靜心,在生活中實踐心的力量。每天在禪坐(當然有時還是會爬不起來)、三皈依、菩薩戒文開始新的一天,晚上則以三皈依、感恩迴向,結束美好的一天。心續順應佛法,觀看起心動念、清淨身語意業,當煩惱、習氣升起時,面對那背後承載的心念與情感的能量,涵納而轉化。我看到自己越來越開心、自由,也期許自己能讓身邊的人,皆得自在喜悅。

能生如來家、得遇善知識,行普賢行,讓我好開心這輩子能來世間,也希望生生世世在世間修行。想到過去曾哭著說,“我不想再來,但又只能來世間才能修行時“的無奈;現在的轉念,真是生命最大的禮物。很感恩KK不厭其煩、亦步亦趨地教導,讓我看到心的本質,轉化習氣與煩惱,不斷超越自己!將感恩KK的心,化為實踐菩提道的力量,如法修行,是對上師最大的供養。感恩讀經會的夥伴們,可以彼此扶持、鼓勵、督促,能遇善知識如你們,讓修行走得更踏實,我會繼續精進努力。感恩諸佛菩薩,祈願眾生吉祥如意,迴向無上菩提。

2 comments:

達娃拉姆 said...

好棒喔!琇玲,看到妳這樣的改變,我真的好開心好開心~
以後我們也是Lama friends喔~ 這個擁有共同上師的關係會很深厚的帶到下一世~一起加油!!(本來要去睡了,剛好看到,忍不住把它讀完) :D

amanda said...

謝謝妳,小拉,帶我認識藏傳佛教!!!我也好開心喔!我想我們的緣份一定很深很深的~~呼呼!一起精進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