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1, 2012

桃樂蘇百般拖延的2011心得

又到了要寫心得的時候了。真奇怪,今年怎麼這麼難以落筆。

過去一年,因為換了工作的關係,我搬到桃園,也因為假日有時需要上班 辦活動,缺席讀書會的次數變得比較多,也常常參加了但因為很累所以事先甚麼都沒讀。記得剛參加讀書會時我也常缺席,那時因為讀經內容艱澀,忍不住就會拿一 點小事當藉口不去了。現在因為工作會佔掉讀書會的時間,反而讓我更加珍惜每一次的相聚,說來慚愧,我參加讀書會六年了,卻在過去一年,才打從心底真真實實地覺得,我要珍惜每一次的讀書會。(學姐說,妳現在才覺得啊...)

這一兩年的工作讓我感觸很深,一向安逸、懶散、對於未來沒有期待也沒有規劃的我,突然把自己丟入自己創造的戰場。這個戰場沒有穩定的資金來源,脫離現有運行的體制(這是比較而來,我也不喜歡特別說自己是體制外),而且長時間在生活、工作要和其他人密集相處,這對一向習慣自由自在獨處的我,真是莫大的挑戰。 而現實運作所遇到的難度,也讓我直接地面對自己不足的窘境,同時不斷懷疑,自己是為了追求理想而投入的成分比較多,還是害怕自己的的生活流於平凡無意義的比例比較多?我至今仍無法確定將來會是如何,但在經歷去年底到今年初很想離開的一番掙扎後,後來調整了腳步,還是決定留下來再試試一陣子。對於 為什麼還選擇留下來,我在想也許內心還是想為自己追求一點甚麼、想為這個社會貢獻一點甚麼吧!那個小小的種子埋在深深的心底,在逐漸發芽的過程中,我不得不開始學習認真地面對自己,進而去面對這個世界。

我覺得每次要講我從讀書會學到甚麼真的好難。(囧)
我比較能比喻的是,每次的學習,就會像投入一點甚麼到大海裡,雖然看不到投進去甚麼,也看不出前後有甚麼差別,但這個大海確實一點一滴在改變。就是靠著這 一點一滴,讓我心中的種子不知何時突然發了芽,讓我有機會試試在戰場裡的滋味,讓我在面對掙扎困難時,不得不開始學習面對自己、接納自己、定下心來。

我覺得人生學習的道路終究要回到自己,而這個自己就是這個世界。回到自己的路真的很長啊~又是那麼不容易...就像那個大海,真是浩瀚無邊際。

今年,希望能確確實實把握每次讀書會。我好像沒有足夠的腦力去看更多經文,所以只能發願在每次的讀書會都能保持好精神,確實完整地吸收,並在自己的生活、 工作裡,踏踏實實地予以實踐。也要不厭其煩地感謝KK跟所有同學喔!自己的力量真的很小,大家加在一起的力量真的很大,能和大家一起學習真的很感動。

----
寫完了~(呼),真好。
這次心得寫這麼久,應該是因為牽連著在生活、工作上還沒整理好的自己,所以遲遲無法動筆。雖然還是沒有整理得很好,不過就先當一階段吧!接下來繼續加油!

5 comments:

amanda said...

我又哭了...好感動啊~~(妳和Macy的po在一起,真是催淚...: P)隨喜讚嘆!護持善根的菩薩行~~ : )

bottle said...

來讀書會給你的心注入好的能量再去面對戰場!!

dorosui said...

謝謝妳們,妳們都是修行路上的好伙伴!

dorosu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