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8, 2012

這是James的心得

首先感謝Gigi帶領認識各位善知識。
起初我抱著滿滿的疑點和忐忑的心情,聽KK跟大家說些甚麼,聚會中和各位相處與討論的經驗,許多印證契合的信解,才確立了想參加智度大道隊伍的心情。雖然還是對世間滿滿的疑問,有些在鴕鳥潛水、有些理解卻沒行動,有些看懂了表層,緊跟著又是更深一點的問題,有些還是沒有看沒有懂,但對世間的態度已經從背離轉換為同理。
以前對老病死苦難避之唯恐不及,而因緣如此奇妙,參加讀書會後,一次莫名大病,親眼見急診室菩薩默行慈悲大願,在苦難間不停地推著輪椅,眾生得到清涼解脫。一棒頭,還是證明「不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佛陀是不妄語者。
跟一位朋友說,華嚴是一部催眠大書,普賢菩薩不厭其煩地誦讀萬偈,使我腦子昏昏欲睡;他笑說,華嚴對我是越級挑戰。之後跟著朋友去快速念金剛經,又聽他建議先讀維摩詰所說經。從維摩詰方室展現不可思議的芥子納須彌空間概念,到不著諸天繁華的菩薩行願,才領略諸佛菩薩境界寬廣,從義理到實踐之前,需先清除解開過去累積的習氣結使。順著維摩詰和眾大阿羅漢、彌勒菩薩的對話,一一破除更深層附佛的貪嗔癡疑慢。
過年期間,在城中市場的城隍廟看到觀音菩薩金像旁,可愛的善財童子"一步一印"地禮拜眾善知識。現今理解華嚴是長遠的行道指南針、指難書;因應眾生無明闇眛,華嚴提供行者步步對應的詳細說明,提供觀想每一位階的狀態、目標、意義、思想、行為...,可免於行道中猜疑離信或故步自封,行滿願足後,再繼續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以前看不懂華嚴,覺得普賢菩薩太愛嘮叨的原因,原來是自己連初地都還沒看到端倪。祈眾生滅惡生善,世世得入諸佛如來之家,香雲蓋、金剛力、依普賢行、求文殊智、發地藏願、如觀自在、得彌勒未來佛果。

1 comment:

amanda said...

隨喜讚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