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7, 2012

庭逸的回顧

(今天的fu有點怪,把心得寫成這樣....)
我參加讀書會邁入第六個年頭了,老人們大概也都看得出我五年以來的轉變,就不多說了。我其實蠻早就對佛教有些接觸,但實在是因為自己個性有點高拐,不太容易被說服,但一旦收服了就會蠻乖的,(這點kingkiang應該會同意吧?) 

之前達賴喇嘛在林口法會,說法到一半就因為感念菩薩的恩德,然後就感動地哭起來了,我一直不太能理解,直到最近因為一些因緣,深深體會這世界因為有菩薩以及菩薩的力與願,才變得可愛、有希望、值得待下去,自己因為菩薩的守護與教導,才能有今天這個樣子,否則真是慘不忍睹;當然,一切基礎都還是很脆弱,隨時都很容易被摧毀。所以,我但願時時刻刻都不離菩薩的心,能好好守護已有的善根,同時還要去除不好的習性與慣性。

面對相對的世界,一直是不容易的,更何況自己的心多半狀態都是相對的,以至於產生各種煩惱與痛苦;我發現自己面對現實常常是一邊被砍,一邊被醫治,醫治我的當然是佛法與善知識們,雖然我已經是很幸運的了,但我還是希望自己的心可以更清明而有力量一點,早早脫離這種不堪的輪迴。華嚴經的名句「心如工畫師、一切唯心造」,其實關鍵一直是自己的心的問題,而面對心的問題,除了靠菩薩加持,真正的解決之道還是只有花功夫如法實修這條路,而不只是靠思考或者說說而已,這是我目前最欠缺的,我現在就該來好好來實踐,不多廢話了。

3 comments:

amanda said...

感恩菩薩呵護善根,一齊精進加油!: )

amand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V. said...

您好!
想提醒您,您心中所謂的善知識「達賴喇嘛」曾在他的著作中說過下面幾句話。

「對於佛教徒來說,倘若修行者有著堅定的智慧和慈悲,則可以運用性交在修行的道上,因為這可以引發意識的強大專注力,目的是為了要彰顯與延長心更深刻的層面(稍早有關死亡過程時曾描述),為的是要把力量用在強化空性領悟上。否則僅僅只是性交,與心靈修行完全無關。當一個人在動機和智慧上的修行已經達到很高的階段,那麼就算是兩性相交或一般所謂的性交,也不會減損這個人的純淨行為。在修行道上已達到很高程度的瑜伽行者,是完全有資格進行雙修,而具有這樣能力的出家人是可以維持住他的戒律。」 (達賴喇嘛著,丁乃竺譯,《修行的第一堂課》,先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5月初版7刷,頁177-178。)


「在《金剛幕本續》中解釋,密宗系統有四部。不過,只有無上瑜伽能完全展示密續的深廣與獨特,因此我們應該視其他三部為邁向無上瑜伽的進階。雖然四部密續都是利用慾望來導引行者入道,但使用的欲望層次卻不相同。在第一部「事續」中,入道的欲念僅僅是對具有吸引力的異性凝視而已,其他三部——行部、瑜伽部和無上瑜伽部——的入道意念則分別是對此異性微笑,進而想牽手、觸摸,乃至最後想望性的結合。」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著,陳琴富譯,《藏傳佛教世界》,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93年10月初版八刷)

「具有堅定慈悲及智慧的修行者,可以在修行之道上運用性交,以性交做為強大意識專注的方法,然後顯現出本有的澄明心。目的是要實證及延長心的更深刻層面,然後用此力量加強對空性的了悟。」 (達賴喇嘛著,丁乃竺譯,《達賴生死書》Advice on Dying And Living a Better Life,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12月20日第一版第十二次印行,頁157。)


其實,在學佛的過程中,性交絕對不能當作修行上的工具。

希望有智慧的您,能夠去了解所謂善知識所依止的究竟是?是真正依於 佛陀還是要依於上師?
佛陀於經中已明確開示四依:
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

我們應當謹慎選擇善知識與真善知識作為學法上所依止的方向才不會走偏乃至人財兩失!

此網誌有助您對藏傳佛教有進一步的了解。
http://www.wretch.cc/blog/kc458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