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家榛的心得報告

每每動筆,最難的永遠是開頭,這跟修行一樣,最難的部分永遠是起心轉念的那瞬間,但這瞬間又似乎在生命的脈動裡已經醖釀了好久好久,或者換個角度說,生命為了這個轉變的剎那,已經鋪陳了好長一段前戲,不同的角色輪番上演了一段又一段看起來不同但本質是一樣的戲碼,就在不經意的時刻,閃現在眼前。

就普世價值來看,跟大多數人比起來,我很好命,家庭和生命經驗都一帆風順,沒吃過苦。但從小心裡就常常覺得很空,有種很苦澀的滋味常常在心頭縈繞著,我一直不知道那是什麼,也看不清楚那是什麼,當然更不知道怎麼看,因為也沒人教你看,所謂的大人們只是跟你說你想那些沒有意義的事幹嘛,把書念好有個好薪水的工作,人生就值得了。

終究在外人看起來我有了所有一切的時候,有好薪水的工作,買了房子,又第一名考進了研究所的時候,一種難以言道的困惑簡直飆到了極點,我有多數人羨慕的外在成就,但我的內在是極度沮喪低迷的,在這麼極度拉扯的狀態中我第一次看清楚了問題:我為什麼要活著?我活著是為了什麼?

所以我開始尋找,剛開始很像急著找到救贖的無頭蒼蠅,心理諮商、通靈老師、催眠工作坊...什麼都試過,每一個方式都在當下給了我某種答案,但一轉頭心裡還是又慌亂了起來,所以那些答案對我而言乎只是暫時穩定下來的鎮定劑,不是對應著問題的絕對真理。

當開始越來越能看清楚問題在哪裡時,能較準確對準問題核心的路徑似乎也越來越清晰可見,同事借了我幾本恍如當頭棒喝的書,接著試著想看佛經,卻在一直看不懂的時候遇到了庭逸.......。

參加了半年多的讀書會,很多很多地方都還不太懂,很慚愧的只有一個「相對與絕對」的 概念腦袋瓜比較懂一點,所以把它當成隨身物件帶著,用它來提點自己,檢視日常面對的一切人事物,也所以半年前開始寫日記,寫下心緒意念的起伏與反應,慢慢的,我好像看到了驅使我老是感到困惑苦澀、畏懼退縮的那些心念;慢慢的,我可以用比以前更自在的心態活著,可以在不小心打結了之後找到把結打開的方法.....

很喜歡蘇格拉底的一句話:「未經檢視的人生,不值得活!」我想,對我而言,我學會了檢視啟心動念的方法,讓生命更值得那麼一些!

1 comment:

amanda said...

好棒喔~~為妳感到開心!一起精進加油喔!(篤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