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4, 2012

小Si的2010-2011回顧

好快,兩年過去了.自從大智度論讀完後就沒有認真的好好回顧與反省自身.該高興有人提點嗎?(抓頭)
身為個人的部份去年經歷了很多,感謝大家與各位好朋友的提攜與幫助,自己去年也經過人生的一個階段,自己除了大男孩的角色外現在又多了男人與主夫的職業,終究該碰到的都還是要經歷與成長.那,這是外在的部份.就內心反觀自己的部份,跟前幾年剛開始學佛的熱情與精力比起來,似乎力道緩了許多,講實話就是怠惰、偷懶了,還好有讀書會的諸位同學一起學習維護著最後的防線,儘管再怎麼懶惰都會想去維持讀經的習慣,雖然說很多部分都是有聽沒有懂或是有聽假裝懂,看到前幾位同學這兩年的回顧與成長都覺得好慚愧(心中的OS是:我可擺爛不寫嗎?),實在沒有太多進步;但無論如何這是要給自己交代不是要給別人看的,我要對自己負責.
對於學習上的體悟與感想或許可以這樣說,讀的越多、越深之後才發現自己自身的體會與侷限是有多麼的渺小與不足,需要花上三阿增祇劫來認識整個世界一點也不為過.
最近常常會在心裡想的問題是,生命如少水魚,而我已經度過了一半有餘,我到底應該要怎麼做,才是對自己,對周遭的人都是有正面影響的? 有感於這兩年常常因為外界的環境與事物影響,很難去用三法印的原則去理解去觀察,自己的負面心念與情緒似乎常有累積增加的傾向,這是我自己該要好好調整的(沒有大環境可以牽拖了).
最後,對自己的期許是要把自己整理,照顧好,才有能力去照顧其他人與改變世界.累積自己向上向前不斷精進的動力,要怎麼去增添柴火讓自己可以無畏有勇氣的往前邁進.準備路上的資糧與回家的盤纏.
p.s. 好啦,我也很久沒有好好打坐了,今年應該要作為目標之一


2 comments:

達娃拉姆 said...

哈哈...小Si果然是小Si,我們心中那個永遠不老又率直的大男孩! 不要放棄正念,切記不要失志(智),我們大家一起加油!用我們的心念來改變世界,管它政客是誰當道 :D

amanda said...

讀著你的文字,我感受到一股很深、沈穩的力量(雖然跟你平常的樣子不太一樣 : P)!你一定可以的,小Si!我們一起精進努力、彼此砥礪!一起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