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12

2011 佛典讀書會心得


Chia-Wen Chang 寫於 2012年2月16日 23:48
在立方空間吃鱸魚前的空檔,學姊問了我一個問題,著實讓我想了好一會。

問題很簡單:「你為什麼會持續地來讀經會呢?還是只是剛好沒其他事情?」

但我不覺得好回答,首先,「持續」到底什麼意思?每個人對於「持續的行為」的概念是完全不同的,比如說我認識的摩羯座的人都能花好幾年做同一件事(認識KK及他辦的讀經會後,又多了一例證),我猜想,做一件事沒有個幾年對他們而言應該算不上「持續」。然而我又的確在參與讀經會一事上達到某一定的數量,以致產生了重複的印象,而這樣的行為總括來說應該有一個總體的原因。此外,除了這個總體的原因,我的每一個決定通常都經過理性或不理性的思考,以及當時影響思考的各種變數較戶作用所產生的結果,意即每次參加讀經會前都是一次一次的獨立事件,所以幸運進到KK家時還真該用力比YA!

一次次個體的原因的確比較好解釋,還真的沒什麼其他的重要事情,或者說一群人聚在一起讀書而且讀的是佛經,這整件事情對我而言就蠻有意思的 ,相較於其他活動的樂趣而言。總體的原因我想了一下,簡單的答案應該是「我還沒弄懂」。我認為每一門學問或宗教總是用來解釋一些事情的,有些合理,有些不合理。我最近傾向接受史蒂芬‧霍金提及的「模型相關真實論」:問一個模型是否真實並無意義,只需看它是否吻合觀察即可。於是多個不同的理論誠可並存,釋道墨法淺納於胸。對於佛法,我懂的還真不多,讀經會似乎是個不錯的管道,也同時可以解決我太懶的問題。

當然還有源自自身的問題。If 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I think somehow it’s crucial to me. 有時總覺得花了太多的時間在不對的人、不對的事情上,而寶貴的生命就這麼流逝了。而佛法卻又說是諸多的因緣堆疊,以平凡人難以計量的方式,推動事物的演變。就在這變又不變的瞬間,時間的推移又是幾個年頭。下個年頭,若能多學幾個觀點,幾個看法,也許在各種因緣的交疊下會更自在些吧。(苦笑)

要說這些日子的轉變,我想是相對觀的去除,與慈悲心的自然生起。執著於二元對立的看法,容易遇到刺激便立即反應,而無法更貼近事實的本質。更進一步說,一旦能夠更接近人、事、物的本質,慈悲心便容易產生。(該怎麼分析原因呢?若說眾生皆有佛性也說得過去,不過這更像是雞生蛋、蛋生雞的立論。還好,慈悲心的產生比產生慈悲心的原因重要的多。)一旦行動的產生源自於慈悲之心,對於現代社會異化的感受自然減少,同時良性循環地增加對真實的體悟。最近閱讀的善財童子參訪眾善知識追尋「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的篇章,其實覺得挺有意思的,我們不也四處尋訪善知識嗎?或許每個善知識的解法都是一部分,但也就在追尋的過程中我們踏上了普賢行的路途。(哈,這時我想到棋靈王的片段。)

2 comments:

amanda said...

讀著你的思考脈絡,以及對真實的體悟,真是精彩!隨喜讚嘆!希望能常看到你來讀經會喔~~ :)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