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2, 2012

小拉的心得- 回顧2011

開始皈依佛門是2001年於尊者達賴喇嘛來台時(2008再皈依聖嚴師父),2004年後開始斷斷續續和大家一起讀經,直到2011年發願不再給自己藉口偷懶,讀經開始沒有缺課(除了去印度聽法)。沒有刻意要全勤,只是覺得KK這麼發心願意無條件付出自己的時間和環境讓我們能有機會親近佛法,面對這樣的善知識,實在是沒有理由怠惰。我們除了很幸運能有暇滿人身聽聞學習佛法,能值遇善知識更是難得。有緣能遇上善知識,需要宿世因緣和足夠的佛緣,所以每一次的讀經會,我都非常珍惜。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其實一點也不聰明,但這兩年下來我的確有了更大的轉變,也更印證時時「聞、思、修」及六度強大的力量。在我們要發菩提心去幫助更多人之前,自己的心一定要先調伏。這段過程當中,真的不容易,也發現其實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卻也是自己最大的貴人。不敢說我自己有比以前好多少,但我很肯定的是,我的煩惱變少很多,更快樂了,可以很快轉念,也不再那麼執著。

以前覺得把自己管好就好,大乘菩薩道是可遙望而不可及的聖者目標。但過去這一年來我的想法也有了些轉變。就像聖嚴師父說的,佛法這麼好,可惜知道的人太少,我也開始覺得有責任讓更多人知道它的好。那不一定是要去宣教,而是做一個真正快樂自在的人,願意幫助別人、讓別人快樂的人,就像尊者達賴喇嘛那樣可以忘了自己,完全以利他而服務他人的人。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心念,後來讀華嚴經時可以更容易了解其中菩薩們要宣示的道理。也可能因為善因緣與資糧的累積,讓我去年十二月可以如願再見到尊者,而且是非常非常近距離,同住在一個寺廟,每天可以在他的寢宮外轉經,感謝他的慈悲開示所對我造成的改變。更珍貴的是能在他座前受了這一世第一次的菩薩戒。

如果心態沒調好,受了菩薩戒也是白受。很開心這次自己是在充份準備好的情況下受戒。很明白這次受了戒,不是為了受戒體而受戒,而是準備好要走上更艱辛長遠的旅程。不管未來會面臨任何的考驗,自己都要告訴自己,已經是在船上的人,想回頭是不可能的。當然也可能會有更多的重責大任會逐一出現。果然回台灣後,試煉一個個來,戒條也一條條在考驗。每天每時每刻都要比以前更小心看護自己的心,隨時觀看每一個起心動念的變化。因為這些因緣,的確有些護持佛法的責任也開始在出現了。

現在也真正能體驗到先前KK曾說過的,其實菩薩才是真正執著的人。就如同我今早讀到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中所說的,菩薩的我慢才是真正的「大我慢」。可是因為菩薩了知空性,所以不會執著。
  我於一切皆超勝  不許有人勝於我
  一切諸佛獅子兒  應當如是住我慢
  有情若為我慢摧  是煩惱非大我慢
  大我慢者不隨敵  煩惱為敵所自在

                                 -《入菩薩行論》精進品

而且菩薩還要執著到底(KK說的「做到底」),因為「善攝持者善完成」(《入菩薩行論》精進品)。所以接下來的功課和考驗還有很多,呼!準備好了,要繼續往前走,只能回頭看,但不能往回走。

除了這些調心的進展,還有一個是在觀夢的修行上也有很大的進展,也正好切合了這次印度聽法的主題。由於這已經和「密續」有關,在這不適合說太多,如果你有興趣,我們可以私下聊。在這裡要特別感謝你們還有KK,如果不是你們這些善知識一直以來的陪伴,小拉不會是現在的小拉,可能還在四處浮浮沉沉。未來的日子,我們還要一起努力,謝謝你們!

3 comments:

amanda said...

隨喜讚嘆!!:)

bottle said...

讚嘆!

達娃拉姆 said...

謝謝師姐們,謝謝妳們陪我這麼久...很感恩我們之中沒有人落跑!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