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6, 2007

2006年度心得報告 by phyllis

我很慶幸我捱過了2006。這是充滿了失望、淚水、挫折與憤怒的一年。

三月份,纏綿病榻半年的媽媽病逝,我被迫第一次正視成人世界。那種失去至親、而且是唯一親人的恐慌,很難以言語描述。懷著忐忑的心情、撐著腫脹的雙眼,我花了近四個月的時間處理後事,也確認了媽媽那邊的親戚將老死不相往來。構築我33歲以前的世界的所有人事物,幾乎在短短半年間瓦解殆盡。

在我的手機裡,一直留著KK去年三月四日下午傳來的兩則簡訊。17:14,「請妳媽媽不要害怕,一定要撐一下」;17:48,「她有妳這個女兒很幸運,妳別自責,這段日子妳們得到很多,值得以後的日子好好珍惜!妳媽是這樣想的,加油!妳跟妳媽都別放棄,即使到最後。」18:00,醫生宣佈媽媽死亡。我深深地感謝KK,儘管只是隻字片語,但這兩則簡訊給我的力量,至今仍在。

由於先是忙著照顧媽媽,後來又忙著處理媽媽的後事,再加上購屋、搬家、裝修、出國等雜務接二連三,去年讀經班的聚會我缺席了半數以上。在「大智度論」的閱讀進度上我雖落後許多,私底下倒是讀了「金剛經」、「地藏菩薩本願經」、「阿彌陀經」、「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佛說盂蘭盆經」以及「佛說入胎經」等或長或短的經典,也初次接觸了可銜接基督教與佛教教義的「奇蹟課程」,並開始了解寬恕的意義。

八月二十七日,在接觸佛經近兩年後,我終於到北投農禪寺皈依。很意外,那竟是聖嚴法師最後一次主持皈依大典。那天皈依的人數突破三千,禪寺給擠得水洩不通,甚至還有媒體前來守候,打算問出聖嚴法師對於倒扁的看法。我一個人窩在大廳外的走道邊,窮極無聊地跟著義工依樣劃葫蘆,心裡只想趕緊完成皈依儀式,好離開吵嘈的群眾。

儀式結束後,聖嚴法師在弟子的領路下開始緩緩繞場。他看起來健康情況不佳,我對他可能拖著病體卻為了信眾而硬撐著繞場感到心疼,先前不耐煩的情緒也因此一掃而空。我靜靜地等待師父,心情說不出是興奮抑或好奇,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待師父來到我面前時,我竟不自覺地掉下眼淚,那是一種近似鄉愁的奇妙感受,我想我已經藉此確認了自己的佛教徒身份。

很抱歉拉哩拉雜地寫了一堆。我寫東西就是這樣,任何瑣事都可以寫出上千字,腦袋裡文字浮現的速度永遠比打字的速度來得快。在2007年的第一個週末,我想告訴各位,特別是較常接觸的KK、Jessy與Si,你們的協助與陪伴讓我得以自2006年全身而退。日曆上的2006雖已告終,但我在2006年獲得的友誼和溫暖卻從未遠離。謝謝你們。今年,我會認真參與的。

2 comments:

Kingkiang said...

希望2007年的你能夠更平靜,更有活力

Si said...

師姐要加油喔
大家都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