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2006心得報告 by Jessy

2006年沒有離職、沒有異動、沒換座位、沒有出差、沒交女友,沒買電腦,看到大家的變動和成長,相對上我是平靜許多。所有的事情,似乎維持原樣在持續進 行著。話雖如此,但內心在平日感覺不到的那一層,仍持續翻攪著。

在2005 年的佛學領域飢渴地探索新鮮後,2006年所讀的密度不如以往,讀進了的觀念,在日常生活中逐漸固著,生活中一步步驗證佛法,每遇到一件事,除了以五戒約 束自己的心外,並用佛法中提供的觀點來面對,發覺佛法真的是處世良箴,時時刻刻提供了指引:在開車時、緊張時、面對人時、遇逆境時、遇憍慢者、遇貪婪時、 心亂如麻時、恐懼心起時、欲念旺盛時,所有苦處皆有藥引。

2006算是實證的一年吧,在生活中一步步地實踐所學到的佛法。

剛開始時,就如同「對治法門」一病對 一引:如恐懼心起時,放慢呼吸靜唸佛號,心中意念專注,思惟此刻僅是無數世中上下遽烈起伏中的一個小波濤,無論意外或有狀況,都是因緣果報成熟現前,只有 敞開雙臂迎接果報來臨,別無他途。就像皮球落地後必會反彈,坐上大怒神會停在地面讓你下車,任何恐懼的對象或狀態都只是在持續轉變中的一個幻相。

現在,醒著的時間經常可以查覺自己的狀態,並隨時準備對治,雖然還是常常敵不過業習牽引而失敗。這些仍是粗重層面,往下較細的就得在禪坐中感受。習氣要去 除,真的是一門很長很長的功課呀。

這些對治只在面對舊有的習氣和煩惱,現下仍在不斷灑著將來會長成煩惱的種子。慢慢在練習,從小地方開始不培養新的煩惱,這需要智慧。

幼 幼班的開課,原來想得挺容易,沒想到真的做起來,還是有不少困難要克服,首先是面對小西的文書作業及內文選取,好幾次生了不小的氣。不斷的碎碎唸,唸到現 在變成習慣。面對每個人不同標準的時候,還是會傾向以較嚴格的標準來檢驗,帶給自己和別人不少困擾。現在能夠慢慢放鬆心情,以較寬鬆的標準來看日常生活, 但從事佛教事業時,一時標準還是無法降下來。後來較忙祿,由Macy接上編校的工作,Macy自小以來的大量閱讀,對文字表達很熟悉,寫論文對文字撰寫也 有不小的幫助,做起來很順手,也沒什麼問題。

由於在某次禪一中禮佛二十分鐘後,到了內心專一無雜念的境界,感覺比其他方式都還要有效。專心的右手觸地、左手觸地、額頭觸地,翻掌回掌、再左手右手起 身,專注在每一刻的身體位置,就像動畫逐格定格,由原先每秒知覺定格三次(其他時間當然都是在打妄念),到十幾二十次幾乎連續知覺的地步。自此覺得禮佛不 再只是儀式,還是很好的收心操。

年底到花蓮和南寺掛單,原本預計要好好休息看佛經。沒想到,一到立刻被缺乏男眾協助的師父們,一一預約幫忙做義工,下廚房打掃,擦吊扇,搬運花木,開車運 送,擦法華燈,也幫師父揹一月一日朝山活動的麥克風,以及一些雜事,三天半下來,幾乎沒閒著,當下體會到,出家生活原來是如此的忙祿呀。己和師父預約二月 份要協助和南寺網站及電子報改版,並教師父開部落格。

在年中,透過創世基金會認養了兩位塞拉耶弗的兒童教育經費,希望透過他們思考如何對待兒童並給予協助,以及培養我較缺乏的慈悲心。不到半年,Sally也加入認養行列,並比我快的寫信互寄照片、賀卡給對方,建立了互相信賴的關係。的確,長久以來還沒習慣如何去表達對兒童的關注,往後會加油的。

說完已做的,再來是努力不夠的...

今年一整年挺昏沈的,只要一遇上智慧方面的思索,不知是年紀的關係還是沒睡好,腦子經常打結無法深入思考,或許是不夠專注。所以大智度論唸得很含糊,每一 次都在懺悔。

在 禪坐方面,因為下班時間是六點半,塞車到安和分院經常超過入坐時間而無法入內,幾次後就漸漸偷懶,小西很勤奮的參與真的是該好好表揚。而禪一呢,那就真的 是懶惰了,今年大概只去了二次,一次還中途離場。法鼓山禪七大都是青年禪七,唉,35歲以下才能參加呀,而且要工作告一段落時才有辨法,這真的得看機緣。

在脾氣上、在真誠對人上、在心量上、在慈悲心上都還不少已設定的目標在努力中,尤其是在智慧的領悟還是遠不及對知識的好奇及渴求,貪婪的想搜羅世上所有的知識,如同小西收集CD一般。

2006在呈現真實的自己不如預期,不知不覺中仍是在表現想要取悅,或呈現給眾人看的那部份。有看到我如此時,也麻煩大家提醒一下。

2006年凱西很努力的克服了 服藥的問題,光這件事就讓人高興好久,當然接下來的也很重要,不只是大食團吃好吃的,妳沒努力我可是會被連帶算上一筆的呀。Macy慢慢脫離了一個束 縛,心裡也正在蛻殼中,漸漸要轉上軌道。小西今年進步最多,最近也有心想改變「護法」的形象,雖然常被唸,但真的精進不少。志榮和琇玲很認真,我們都被感染了;菲利斯今年持續破關,我們都會在妳後面;小毛在一旁很安靜的成長著,也希望聽聽妳的感想,例如常常想看KK手上的《大智度論》都看不到,很辛苦的歪著頭,最後終於有了小白可以自己看;Jeph、Goya、葉老師和Sally,讀經班和大食團都少不了你們。

最後要感謝各位同學的參與和KK每回的督促,畢竟人總是會偷懶。

2005年播的種子,2006向下伸根,希望在2007能慢慢向上成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