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08

大智度論卷第六十三、六十四卷讀書會

大家心得都寫的很好,可見讀經有念有保佑,希望大家繼續精進,連來參加過幼幼班的Hussard都寫了這篇
在討論中想到可以來開個心經講堂,大概兩次四小時,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大家一起討論,不知大家覺得如何?如果可行,就問問身邊的人有沒興趣,也需要有人幫忙整理講義。

這週末還是維持看兩卷,這次還蠻精采的,希望大家仔細看囉
----------------------------------------------------
時間:2008.2.16 (六) 14:00 - 18:00
地點:台北市紹興北街23-1號8樓(善導寺站6號出口)

2 comments:

Jessy said...

四種魔

「魔有四種:一者煩惱魔,二者陰魔,三者死魔,四者他化自在天子魔。是諸菩薩得菩薩道故,破煩惱魔;得法身故,破陰魔;得道、得法性身故,破死魔;常一心故,一切處心不著故,入不動三昧故,破他化自在天子魔。以是故說過諸魔事。…復次除諸法實相,餘殘一切法盡名為魔。如諸煩惱結使、欲縛、取纏陰界入、魔王、魔民、魔人,如是等盡名為魔。問曰:何處說欲縛等諸結使名為魔?答曰:雜法藏經中,佛說偈語魔王:

『欲是汝初軍 憂愁軍第二 
飢渴軍第三 愛軍為第四
 第五眠睡軍 怖畏軍第六 
疑為第七軍 含毒軍第八
 第九軍利養 著虛妄名聞 
第十軍自高 輕慢於他人
 汝軍等如是 一切世間人 
及諸一切天 無能破之者
 我以智慧箭 修定智慧力 
摧破汝魔軍 如坏瓶沒水
 一心修智慧 以度於一切 
我弟子精進 常念修智慧
 隨順如法行 必得至涅槃 
汝雖不欲放 到汝不到處』

是時魔王聞,愁憂即滅去,是魔惡部黨亦復沒不現,是名諸結使魔。」

  當自己檢視心中有無「欲」、「憂愁」、「飢渴」、「愛」、「眠睡」、「怖畏」、「疑」、「含毒」、「利養」、「著虛妄名聞」、「自高輕慢於他人」時,便知自己是否已為魔所擾。如今想來頗覺諷刺,我們常畏懼魔來干擾,到處貼上咒語以求防護,萬萬沒想到魔軍早已進駐你我心中,甚至已成為魔子魔孫了。務實看來,當初貼的咒語是該貼在自己的額頭上的啊。

http://www.zgs.org.tw/epaperSystem/periodical/9612/epaper4-1.htm

Jessy said...

無為法

以說一切有部為代表的部派佛教,以及承襲有部的瑜伽行派,將一切法分類為色法、心法、心所法、心不相應法、無為法五位。
大乘五位百法
前四者為「有為法」,最後為「無為法」。

當中的六種「無為法」:
1. 虛空無為(空於四相)
2. 擇滅無為(權教菩薩所證涅槃境界)
3. 非擇滅無為(有為緣缺,實教菩薩所說)
4. 不動無為(定不動,生有色界天)
5. 想受滅無為(苦樂不動心,生無色界天)
6. 真如無為(如來藏,圓成實性)

---------------------
另外,《華嚴經》中把無為法分為六類:
1.虛空、2.涅槃、3.數緣滅(擇滅)、4.非數緣滅、5.十二緣起、6.法界

無為法還有很多種分類,請參考「無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