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惠君的心得報告

在KK說要寫年度心得時,我小小愣了一下,因為我發現腦袋裡幾乎是一片空白。
回家後我細細回想自己一年來的收穫與改變。就讀經而言,從一開始的看不懂,到現在總算比較能跟得上,並且逐漸從中獲得快樂,對我而言,這是很大的進步。另外,自己總算也上完法鼓山的初級禪訓,平日偶而的打坐與八式動禪,對於頭痛及調氣有很不錯的幫助。然後我翻出了心經重讀一遍。說實話,我很少主動讀經,一年多前加入這個讀書會,我才第一次讀心經。當時在半知半解的狀態之下讀過,對於裡面的涵義很能贊同,卻似懂非懂,所以也講不出太多感想。而一年後,或許是跟著讀大智度論的影響,我發現自己更看得懂裡面的意思,不過說到心得,其實是比一年前更難講出來的。
我仔細想了一下,或許是再多的經文理解,還是得透過生活中的事件體驗去修煉自己。就像腦袋理解了色即是色,空即是色,還是無時無刻察覺自己被眼前色相所束縛,同時也不斷懷疑,自己所理解是否有所偏見與限制?只有不斷地讀經提醒自己,不斷地藉由生活種種讓自己親身體驗,我想這樣才能逐漸了解經文的真正意涵。而我大概就是體驗還太少吧,所以講不出什麼心得。
五蘊即是般若,五蘊即是實相,因眾生認知而顛倒。我希望自己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這件事,也希望能持之以恆地跟著大家把大智度論讀完,同時也期待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能有更多體驗,分享給大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