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2, 2008

庭逸的心得報告

心經是我最早接觸、目前最常誦的經文。
去年讀了一本《圖解心經》才第一次有了個系統的了解。但人的了解與詮釋往往隨著經驗與遭遇有著不同的層次的。
「觀世音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行深」二字常常讓自己警惕對波若波羅蜜的體會與實踐的膚淺與不足,了解到還有好長的路要走,卻也很有信心,因此蠻安心的。
整個經文讓我最有感應的地方是:「依般若波羅蜜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佈,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有一陣子誦到這段,會感動到哭起來。罣礙是心裡的負擔與垃圾,貪瞠癡構築了所有顛倒夢想之事,這些大概都是我常有的,罣礙常常造成負面的阻礙,因此相對之下容易警覺與對治,而由我們自己主動織就的顛倒夢想,通常是我們所熱望與追求的,相較之下察覺與放下不易。
上次聽了KK分享外婆往生的事情,後來看了西藏生死書,以及了解更多佛法的世界觀和宇宙觀,讓我對生死有不同的認識,也更能坦然面對自己與他人的生死問題,讓我對長此以來擔心親人去世的恐懼減輕很多。
佛法裡的緣、因果一直是我最感興趣的主題,大智度論提到許多。有了認識之後,有助於"欣賞"人與人的關係,以及"理解"身邊遭遇的事情。這是我在去年有點精進的地方,還有待未來繼續努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