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6, 2010

小Si的心得

華嚴,在過了五年的學習過程,從看熱鬧的心態到進入理解、消化,與反覆練習的循環中。剛開始讀經的時候,常常會有一些領悟或發現就常常志得意滿起來。那是一種很愉快的滿足感,或者是說解開謎題的成就感伴隨著一種傲慢。

而華巖經在目前理解的狀況下,就像是鉅細靡遺的維基百科,記錄了各式各樣路途上會碰到的各種條目。曾經在前面幾卷有提到宇宙層層疊疊就像是,不知為何每次我都會想成洋蔥,同樣也是很多層...

在讀過一些基礎以後,總以為自己已經熟悉、有了一點概念,再繼續上華嚴才發現其中細緻的部份,每次的讀書會帶給我是源源不絕的驚喜,但若別人問起這些東西是什麼卻似乎也很難給一個簡單的結論,可能說來說去都是同一件事情。但是不同面相,甚至因為聽者不同理解起來卻又是全然不一樣的事情。

最後要說讀華嚴到現在給我的感覺是,永遠要警惕自己,時時回身關照自己,體驗自己的渺小;任何時刻都是驗證真理、佛法的好時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