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6, 2010

琇玲的心得

讀華嚴,老實說讀得很不踏實,因為我不太知道到底是否了解、懂了些什麼;明明知道華嚴經的鋪陳鉅細靡遺,但我仍搞不懂在每一品中為何會那樣分門別類,雖說是設立目標、前行準備、上路、辨認指標、含納、銷融、迴向... ...隱約知道有些面向的差異所以分別,但仍無法清楚明白其脈絡。也想過是否是因自己基礎打得不好,大智度論未能融會貫通等等的可能性,導致如此混沌,或者本來華嚴世界就是難以理解的境界啊~~慚愧地說,這一年來讀得虛虛浮浮的。

經文雖讀得矇懂,生活修行上倒是平實。華嚴世界,層層疊疊,真理俯拾皆是,讓我時時練習將心打開,承接一切,因一切皆合一。這樣的態度,當然再度考驗著接納內在的黑暗面,包括對未知的恐懼、權威的服膺、無能的害怕、貪瞋癡的頑固等等的心性,練習正念,照見情緒反應,看著念頭紛飛又散落,經驗著與一切同體共振。聖嚴師父的捨報深深影響了我,(這樣說來有些不好意思,但我似乎能夠了解為何阿難在世尊涅盤時如此哀痛)失怙的悲慟,換來決心精進,因緣聚合,在K所導覽的華嚴世界裡,找到了一片地圖,雖然未知仍佈滿路途,也歡喜地冒險前進。

感恩一切,感恩有K和大家的相會,可以這樣讀經、討論、經驗著可說與無法言說,真的好幸福喔~~繼續精進、細細品嚐生命的各個面向,讚嘆華嚴世界的華美豐盛,迴向無上菩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