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7, 2010

小拉的心得

跟著大家一起從楞嚴經、大智度論到華嚴經差不多也有5、6個年頭了。雖說這中間有些斷斷續續,但學習佛法、讓自心更精進的念頭卻從沒斷過。讀經真的讓我這些年來改變非常多,雖然習氣還是有。經書當中涵蓋的智慧浩瀚,仔細咀嚼後發現目前很多的心靈書籍、管理大師的論述及世間當中的各種學科,都可以在其中找到相通的根源。深刻的覺得,若真能把經書中所學,淋漓盡致的應用到現世生活中,對自己和他人都是一件非常良善的事情。大智度論一百卷,對我而言,是相當有著影響力的一部經論。裡頭世尊說了許多法,一點一滴累積起來,構成了相當龐大的佛學智慧。從一開始,有讀沒有懂,讀書會進行當中常放空打嗑睡、對著KK傻笑,到後來好像想通了些什麼,也勇於發表自己的想法。這些改變其實還蠻大的。

每每看到世尊的法像,就會想起在大智度論中祂的諄諄教悔。放下執著、活在當下、緣起性空、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八正道、四無量心…,這些對我而言就像是在茫茫人生大海中的浮木、救命小舟和正向生活的依據。人,總是會有負面想法的時候,這種時候往往就像黑洞一樣把人往無底盡頭吞没,但世尊的這些金玉良言卻讓我們能將負面想法轉化為更正面的力量。

到了華嚴經中的各會,祂一句話也沒說。對我來說,真是一大考驗!我期待祂能說些什麼。這又是佛法學習的另一階段考驗。到目前為止,我學習到了佛教的宇宙觀,我們所生存的是一個如何的世界,我們自己是有多麼的渺小。華嚴經的各品中,讓我很有收獲的是一真法界中的真實平等,多等於一,大等於小…的這些真理。我想我自己最大的習氣,便是分別心。可能是無始以來習氣所造成,常會有種莫名的分別心,對於鈍根人或是藐視佛法不注重修心的人常特別沒有耐心。現在學習用更寬大的心來包容一切,就像一真法界中包含了萬物,而萬物皆空性、皆平等。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真的很難,這就是修行吧!
 
謝謝K老師,謝謝各位同學這麼多年的不離不棄和對學習佛法的堅持,我們還要再一起繼續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