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2008心得與回顧by 琇玲

今年對我來說,是個豐富的一年,雖然在外在環境上沒有多大的改變,可是在內在,好像翻轉了好幾輪呢!

我看了一下自己的部落格,發現今年處理的議題,都跟"自我"有關,尤其是今年遇到幾次崩潰的狀態,都是當我發現“自我“是多麼狡獪地主導了我的方向,以為一切為了修行,到頭來,只是為“自我“穿金戴銀;當我一發現時,真的慚愧不堪,逼使我監督“自我“的頑強,絕對不能輕鬆大意。今年以來,對於困境已經比較能淡然處之,過去會讓我心煩的事,也已經放下許多,這樣的自己,真的能時時感到愉悅、自在(佛法真的不可思議啊!);現在要加強主力對峙的是,對於善境也不起貪婪愛慕,更重要的是,對峙自己的傲慢,要升起強大的謙卑心、菩提心,銷融自我。

我從去年中到今年一月,把之前的進度補完,同時也念了幾本經書,誰教我,就是愛法呢!我想,這也是我入佛門的因緣吧!諸佛菩薩悲念眾生,闡釋般若智慧,幫助我們解脫、超越生死,我也對自己承諾要好好如實修行。知行不合一,是讀書人的障礙,我要時時檢查自己的心念、行為,希冀相應般若智慧。同時,也為好不容易生起的慈悲心,繼續加添柴火,讓心量能熾熱,結合佛法正見。

感念這一路來有大家的扶持,善知識相隨、善因緣增長,更感恩KK時時鞭策,幫助我面對自我,雖然在過程中很痛苦,但是每一次的內在糾葛,都讓我成長。祝福大家能繼續在修行的路上精進,福慧增長,盡形壽報佛恩、法恩、師恩!

3 comments:

Kingkiang said...

繼續加油

達娃拉姆 said...

勇敢面對自己,就是件了不起的事了,加油呀,陽光女孩~

amanda said...

謝謝你們的鼓勵,會繼續用功精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