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08

大智度論卷第五十九、六十卷讀書會

這禮拜有兩項家庭作業︰
1. 佛住三事示現,說十二部經者,此三事為那三事?
2. 重新看一次心經,大智度論看到這裡是否對心經有新的體認,新的詮釋?這當成2007年的心得報告吧!
-------------------------------
時間:2008.1.20 (日) 14:00 - 18:00
地點:台北市紹興北街23-1號8樓(善導寺站6號出口)

-------------------------------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找了一下「佛住三事示現,說十二部經」的三事,看到的解釋有好幾種。在華嚴經卷47-佛不思議法品第33中,提到諸佛世尊有十種廣大佛事,其中的第三廣大佛事如下:

「佛子!一切諸佛一切善業皆已清淨,一切生智皆已明潔,而以生法誘導群迷,令其開悟,具行眾善。為眾生故,示誕王宮,一切諸佛於諸色欲宮殿妓樂皆已捨離,無所貪染,常觀諸有空無體性,一切樂具悉不真實,持佛淨戒究竟圓滿;觀諸內宮妻妾、侍從生大悲愍,觀諸眾生虛妄不實起大慈心,觀諸世間無一可樂而生大喜,於一切法心得自在而起大捨;具佛功德,現生法界,身相圓滿,眷屬清淨,而於一切皆無所著;以隨類音為眾演說,令於世法深生厭離,如其所行示所得果,復以方便隨應教化;未成熟者令其成熟,已成熟者令得解脫,為作佛事令不退轉;復以廣大慈悲之心,恒為眾生說種種法,又為示現三種自在,令其開悟,心得清淨。雖處內宮,眾所咸睹,而於一切諸世界中施作佛事;以大智慧,以大精進,示現種種諸佛神通,無礙無盡。恒住三種巧方便業,所謂:身業究竟清淨、語業常隨智慧而行、意業甚深無有障礙,以是方便利益眾生。是為第三廣大佛事。」

經中提到,佛為方便利益眾生,恒住身語意三種巧方便業。三事不知道是不是就是指這個,貼上來供大家參考。

Si said...

十二部經是那十二部?


轉貼自獅吼站


十二部經:一切經分為十二種類知名。據大智度論三十三之說 ,

一修多羅,此云契經。經點中直說法義之長行文也。契經者,猶言契於理契於機之經典。

二祇夜,譯作應頌,又作重頌。應於前長行文之文重宣其義者,即頌也。凡定字句之文體,謂之頌。

三祇陀,譯作諷頌,又作孤起頌。不依長行,直作偈送之句者。如法句經是也。

四尼陀那,此譯因緣。經中說見佛聞法因緣,及佛說法教化因緣之處。如諸經之序品,即因緣經也。

五伊帝目多,此譯本事。佛說弟子過去世因緣之經文。如法華經中藥王菩薩本事品是也。

六闍多伽。此譯本生。佛說自生過去世因緣之經文也。

七阿浮達摩,新云阿毘達磨。此亦為曾有。記佛現種種神力不思義事之經文也。

八阿波陀那,此譯譬喻。經中說譬喻之處也。

九優婆提舍,此譯論義。以法理論義問答之經文也。

十優陀那,此譯自說。無問者,佛自說之經文。如阿彌陀經是也。

十一毗佛略,此譯方廣,說方正廣大之真理之經文也。

十二和伽羅,此譯授記。於菩薩授成佛之記之經文也。

此十二部中修多羅與祇夜及伽陀三者,為經文上之體裁。餘九部從其經文所載之別事而立名。


有首頌可以方便記下是那十二部:

長行重頌並授記
孤起無問而自說
因緣譬喻及本事
本生方廣未曾有
論議共成十二部

dorosui said...

http://www.baus-ebs.org/sutra/fan-read/006/1720.htm,在一開始的法華玄論卷第一及往下第二序說經意都有提到"三事"。我不會講請大家自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