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2007年度心得報告

遲到,也辭礙。
這次換我遲交很不好意思(對自己)。
在還未準備好的時候一年已經結束了,從讀了四分之一到過了一半。

對於自性的理解還真難用文字形容,對現在連寫字都有點困難的我來說真的是太吃力了。

重讀心經的體驗,還記得以前再未明瞭般若是甚麼之前。我對頭一句實在有點一頭霧水。為何照見五蘊(陰)空可以度一切苦厄。五蘊因行般若而了解其自性空,透過般若為前導可以推得一切無所得的空法,苦厄恐懼都來自妄心的執著與持有。當體認到自性空時,了解到自己主體與客體的不可分別性,還有理解這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的成就,就不再有所罣礙與恐怖心。舉個例子來說,即便像是要寫這樣一篇心得也讓我討厭心,心生恐懼。不知道該怎麼寫,不知道寫的好不好會不會被念,很想要再拖個幾天。
但再反覆念過幾次心經后。因為已經學到第一義後再反過來了解自己因為這樣的事件所以引起的排斥逃避與害怕情緒,很明顯的情緒起點是來自自己懶惰怕麻煩怕...很多東西的想法。而這心在哪裡呢? (無有是處!請參考楞嚴經!!!),以是故並得證。心不可得。我也沒理由再凹了就寫吧。
而後半的心經說三世諸佛依著般若成就一切,簡單明瞭。
智慧為前導體會空性,認識空性在無所依無所求的狀態下行六度萬行,具足一切行滿各種層次與境界到達完滿。
若說比較新的體驗大概就這樣吧。

希望以後能夠把這月亮指得更清楚,讓這手指的方向正確而不會誤導人。
而自己也能真的看清楚月亮在哪裡。
以下附上這幾天在看的版本(順便充字數)

心經 (三藏鳩摩羅什大師版本)
觀世音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時,照見五陰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弗!色空故無惱壞相,受空故無受相,想空故無知相,行空故無作相,識空故無覺相。何以故?舍利弗!非色異空,非空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如是。舍利弗,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空法,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薩依般若波羅蜜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佈,離一切顛倒夢想苦惱,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是大明咒,無上明咒,無等等明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咒,即說咒曰 : 竭帝,竭帝,波羅竭帝,波羅僧竭帝,菩提僧莎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