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08

2007年度心得報告 by Macy

又到了要講年度心得的時間,我發現自己緊張依舊。不過今年是克服恐懼的一年,所以,嗯。

大智度論讀到跟心經內容開始相關之後的某天,我才感覺自己有真正的、好好的去看心經。大智度論中提到的諸法自性空、畢竟空的概念,讓我在看心經中解釋「空」時,有較清晰的理解,無論是五蘊、六根十二入十八界、十二因緣、四聖諦等,自性皆空。此外,「用無所得」也是大智度論中常常提醒的;比對心經中提到,菩薩以無所得故心無罣礙等等,也比較明白為何要特別強調「以無所得故」。

我記得2006年的心得當中,我寫了「雖理解無常是什麼,但是發生的種種事情更讓我感受到無常」之類的句子。過去一年,在大智度論中讀到的諸多空義,讓我有些新的想法。如同空破有、畢竟空破空,無常也只是相對於常的另一邊的心感受,而非根本而全面性的一種理解。希望自己能夠體會諸法性空的實相智慧,心無所著;也如同心經中所講,無所得、心無罣礙、無有恐怖,讓自己的心得到真正的自由。

最後,還是要很離題的說,很高興這個讀書會可以一直繼續,非常謝謝大家這一年來的認真及照顧。祝大家2008年都可以在正知正見的道路上,繼續精進前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