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7, 2015

小拉的心得-回顧2014展望2015


很快的又過了一年,今年甲午年大小環境都不好過,整個世界紛紛擾擾,好像潛藏的所有負面能量都在今年一口氣爆發,但彷彿也訴說了「成、住、壞、空」後再一次「成、住、壞、空」翻轉改變的契機。台灣和香港的學運、高雄的氣爆、接連墜機的「機瘟」、伊斯蘭國組織的恐怖暴行、上海跨年夜樂極生悲的踩踏死傷事件,還有很多超出我們預料的無常事件。雖說無常無時無刻在發生,但感覺今年以超級戲劇性的演出登場,包括柯P(其實在我意料中)當選台北市長等等。感覺今年的許多事件除了一些不可抗力的外在條件造成之外,其實更多的是來自於人心的影響。除了強大希求改變的心,還包括一些日積月累被忽略、人為自私行為的顯現。

除了大環境的這些情況之外,從上半年23月起,生活週遭不論是工作、家庭或人際、情感關係等,都發生很多不可控的情況。問題不見得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很多是發生在身邊的人身上,因為彼此間是不可能毫不相干的,所以很多時候不斷在處理緊急問題,彷彿是一種智力及體能極限的大考驗。特別是一整年在工作上,有種快呼吸不過來的感覺。

如果我沒有學習佛法,這些各式各樣、莫名其妙,接踵而來的危機處理與難題,可能可以讓我對所有事情失去熱情與動力。還好今年是實修與觀察自己對「菩提心」的理解與信心的最好時機。雖然這些困難好像把人的氣力都磨損的差不多,但有種到了谷底,重新沉潛後又有新的動力可以再出發的感覺,而且越來越有勇氣。我想,這就是菩提心帶給我的最大收穫。凡事可以想的更遠、更廣、更深,遇到逆緣、逆境時,能真心感謝所有出現的對境讓我有機會實修,而不是停留在一些名詞或掛在嘴上說說而已。人生是很苦的,如果學習佛法沒有菩提心,只是發現人生很苦所以要脫離,那麼應該很快就會得憂鬱症或想快點結束此生。

雖然不能說我已經有很完整的菩提心,但至少我覺得自己對人生,還有生命的意義有更樂觀及更具信心的態度,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都會想辦法勇敢的面對它。此刻感謝學習佛法讓我知道菩提心的珍貴,凡事以利他角度著想,很自然所有的事情都能更順利、圓滿。雖然今年在工作上的考驗非常多,但因為抱持著這樣的想法,真心的為學校同仁、師長、同學服務,希望他們都能快樂並圓滿自己,很意外地在年底時也獲得學校肯定,得到了績優人員的奬項。雖然不是什麼很厲害的奬,但覺得這樣的想法和態度被多數人肯定,就代表多數人(不僅是佛教徒)都是希望他人快樂,希望有利他的行為,這就代表很多事情都有正向改變的機會。


今年的心得,我沒有寫任何有關讀佛經或論典的心得與感受,而是著重在實修菩提心的收穫,它讓我更有勇氣,能以更淡定的心去看待這世間所有的無常與痛苦。接下來的這一年,期許自己每天都能把它當人生中最後一天來過,每天都做有意義、利他的事情。除了學習之外,要能再多花心思去做「觀察修」,更細膩的去感受他人的樂與苦,在自己能力所及的情況下,盡可能幫助他人得到內心真正的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