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3, 2015

2014小回顧

在沒有太多時間回顧自己與內心對話,這年度回顧,是時候要沈澱一下。
以下是很多片段想法的濃縮整理。
跟大家一起讀經已經有一段時間,說是初學者也沒那麼生澀,但是說資深也說不上來,畢竟平常耽溺在各種慾望與煩惱交葛都來不及了。2014年發生了很多變動,不免多少都會受到影響。嚴格說這整體一年說我自己沒有特別作的好的部份,但大概前進的方向已經確立,我以最偷懶的方式進行,要看清楚自己的位置,審視好自己內心的感覺,好好的清楚的覺知,在各種誘惑與煩惱下做出最好的判斷。
不管好壞都不要被過去的經驗與情緒所黏附。


又,關於精進這件事情,這已經是提到不想提了然後每次都會看到菩薩們不厭其煩的講,對於新的一年我的持續期許就是"加速"把自己已經比較熟悉的方法與觀念繼續擴大全面的落實到生活的每個面相與層次。已經有一些基礎打底,要試著把與自己心性的方法跟觀念不斷的實踐練習。
 
另一個重點是,知道面對不好的,討厭的東西我們曉得要怎麼對治,但是對於喜好的部份,自己所愛好的事物要怎麼拿捏跟捨? 這是接下來我自己覺得要好好的思考的問題,如何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把自己熟悉的世界/心念 擴大到更細緻更廣的維度。讓心可以更自由我想這是短短人生幾十年還可以盡量做的部份吧。

其實本來很想趕在過完2014年寫出來但是還是遲到了,無論如何我想應該還是要完成,至少對自己負責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