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6, 2009

2008心得by惠君

雖然沒有從頭開始讀大智度論,不過很高興自己能持續參與到第一百卷。我在想,如果沒有參加這個讀書會,這輩子我還有機會讀到第一百卷嗎?

我真的覺得能參加這個讀書會,是一個很殊勝的因緣。在以前,總覺得佛法是離我很遠的事物,從來不覺得能跟佛法有什麼關係,對於佛經、佛像、佛珠、寺廟,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不過加入這個讀書會以後,佛法開始很自然地進入我的生活,沒有儀式,沒有戒律,沒有太多額外訂定出來的形式,大家就只是每兩週聚在一起讀讀經,仍各自處在自己的生活,偶爾生活上有些交集,吃飯喝茶,聊聊天,或是一同出門遊玩。這樣自然的方式,對我而言很重要,也是讓我能持續參加的重要因素。我很喜歡學習佛法就像平常的生活方式一樣,我想這跟KK帶領的方式有很大關係,在之後我接觸其他闡述佛法的場合或與其它學佛的人談話後,我更慶幸自己能經由這個讀經會開始接觸佛法,並不是說別人的方式不好,而是感受到能以自己習慣的道路入門是多麼幸運的事。所以真的要謝謝KK的帶領,還有當初拉我進來的macy。

跟去年比起來,今年的我更用心去察覺自己的起心動念,而光是這樣,就幾乎可以佔掉許多時間。以往的自己比較希望能有改變,心裡有個企求,在今年,我才漸漸發覺,如果心穩不下來,就什麼也做不了。要怎麼讓心穩下來呢?那好像也不是簡單的事。我實在太懶,總是不小心浪費掉時間而無法打坐,所以只好利用平常的時候,不斷地觀察自己。工作,騎車,看電視,吃飯,睡覺,偶而想到時,就仔細地想想自己現在的狀態。我很想練習看清楚自己,然後能用最單純的心意跟周遭互動。對我而言,我覺得那會是很愉快的境界。

好像越到後來,心得就越單純。總之,新的一年,希望能繼續和大家讀經、繼續精進,祝大家都平安快樂。

2 comments:

dorosui said...

剛剛竟然搞錯,PO到作夢板...

達娃拉姆 said...

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