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大智度論卷第七十三、七十四卷讀書會

第七十三卷
第七十四卷

這週時間有點變動
----------------------------------------------------
時間:2008.5.3 (六) 17:00 - 21:00
地點:台北市紹興北街23-1號8樓(善導寺站6號出口)

2 comments:

Si said...

七覺支
又稱七等覺支、七遍覺支、七菩提分、七菩提分寶、七覺分、七覺意、七覺志、七覺支法、七覺意法,略稱七覺。
乃三十七道品中第六品之行法。覺,意謂菩提智慧;以七種法能助菩提智慧開展,故稱覺支。
七者即:
(一)念覺支,心中明白,常念於禪定與智慧。
(二)擇法覺支,依智慧能選擇真法,捨棄虛偽法。
(三)精進覺支,精勵於正法而不懈。(四)喜覺支,得正法而喜悅。
(五)輕安覺支,又作猗覺支,指身心輕快安穩。
(六)定覺支,入禪定而心不散亂。
(七)捨覺支,心無偏頗,不執著而保持平衡。

〔雜阿含經卷二十六、大毘婆沙論卷九十六、大乘義章卷十六末〕

Macy said...

找了一下卷73裡提到的「五支」。在《雜阿含經》卷42中,有提到:

「若有沙門、婆羅門,五支不具,不任福田。復有五支滿足,堪任福田。施得大果,得大利益,極為熾盛,果報增廣。云何名為具於五支?斷除五蓋。云斷除五蓋何?斷除欲蓋、瞋恚、睡眠、調悔及疑。自知除五欲,名斷除五蓋。云何滿足五支?滿足無學: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是名成就五支。大王。如是捨離五支。成就五支。建立福田。施此田者。得大果報。」

另外,《中阿含經》中也有提到:「初禪有五支;覺、觀、喜、樂、一心,是謂初禪有五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