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1, 2007

大智度論第三十一卷讀書會

大智度論讀書會,本次的進度為第31卷。內容為十八空,看起來有點熟悉,像是在看楞嚴經,解空需要清醒的腦袋,請大家要睡眠充足來
本週時間配合小西和macy禪七回來,調整到禮拜天
題目稍後公佈,不過小西和macy想當然還是要加上禪七心得報告囉
--------------------
這次的題目很簡單,一人講三個空,並說出文中關於這三個空你覺得最能領會的段落:
琇玲: 內空、外空、內外空(在不淨觀的地方可以講一點心得)
jessy:空空、大空、第一義空
si:有為空、無為空、畢境空
macy:無始空、散空、性空
惠君:自相空、諸法空、不可得空
瓶子當鋪主人;無法空、有法空、無法有法空

如果有人缺課,就由來上課的其他人補上囉,不用害怕,只要說出你們讀到的,其他我會補充和隨時提問,這一卷真的值得好好念,可以回答很多疑問,和整理大家從前念的,並破除很多邪疑,如果這次看不完,就分兩次吧
------------------------
點選標題有卷31的連結,有需要的新舊同學,歡迎列印,也可以課前預習一下。大家也想一下課後要去哪?
--------------------------------------------------
時間:2007. 02. 04 (日) 14:00 - 18:00
地點:台北市紹興北街23-1號8樓(善導寺站6號出口)

3 comments:

Jess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Jessy said...

現在麻煩的是,要怎麼讓頭腦清醒....(撞牆撞牆)

延伸閱讀
印順法師的《空之探究》
------------------
有空的人先看看囉,我也還沒看

Si said...

有為空、無為空

由文中可找到下列這幾段的詮釋

l 問曰:前五空皆別說,今有為、無為空,何以合說?答曰:有為、無為法,相待而有,若除有為則無無為,若除無為則無有為,是二法攝一切法。行者觀有為法無常、苦、空等過,知無為法所益處廣,是故二事合說。



 復次,有人聞有為法過罪,而著無為法,以著故生諸結使。如阿毗曇中說:八十九有為法緣,六無為法緣,三當分別:欲界繫,盡諦所斷無明使,或有為緣,或無為緣。何者有為緣?盡諦所斷有為法緣使相應無明使。何者無為緣?盡諦所斷有為法緣使不相應無明使。色無色界無明,亦如是。以此結使故,能起不善業,不善業故墮三惡道,是故言無為法空。無為緣使:疑、邪見、無明。疑者,於涅槃法中,有耶無耶?邪見者,若生心言定無涅槃。是邪疑相應無明、及獨無明,合為無明使。

( 這段我想是在解釋無為法如執其為有,那麼意味著會也使心著相而轉不善業拿也就轉非空了)



l 問曰:若云無為法空,與邪見何異?答曰:邪見人不信涅槃,然後生心言定無涅槃法;無為空者,破取涅槃相,是為異。

  復次,若人捨有為著無為,以著故,無為即成有為。以是故,雖破無為而非邪見,是名有為、無為空。



此段的說明很清楚龍智菩薩清楚點出了無為法空與外道說涅槃不實為空的說法是完全不同的意義,無為空是為了破除執著無為法著相的對治而不是真實有一法。

畢竟空

 畢竟空者,以有為空、無為空,破諸法無有遺餘,是名畢竟空。如漏盡阿羅漢,名畢竟清淨,阿那含乃至離無所有處欲,不名畢竟清淨。此亦如是,內空、外空、內外空、十方空、第一義空、有為空、無為空,更無有餘不空法,是名畢竟空。

  復次,若人七世、百千萬億無量世貴族,是名畢竟貴,不以一世、二、三世貴族為真貴也。畢竟空亦如是。從本已來,因緣無有定實不空者。有人言:今雖空,最初不空,如天造物始,及冥初、微塵,是等皆空。何以故?果無常,因亦無常。如虛空不作果,亦不作因,天及微塵等,亦應如是;若是常,不應生無常。若過去無定相,未來、現在世亦如是;於三世中無有一法定實不空者,是名畢竟空。



意指諸法究竟不可得。亦即以空破諸法,使無遺餘,不執於一物。

以下是佛光字典的解釋:

大智度論卷三十一區別畢竟空與性空,謂畢竟空為無有遺餘,性空則是本來常爾;畢竟空多為諸佛所行,性空則為菩薩所行。



亦即以空破諸法,畢竟不執於一物,三世清淨,為畢竟空;一切諸法自性空,眾緣和合似為有,若離眾緣,其性不可得,是為性空。中觀論疏卷一末釋畢竟空謂,眾生性邊亦如虛空,其中無生死往來,亦無解脫者。以生死本自不生,故無往來;既無生死之往來,生何所滅,故稱為涅槃,故無解脫。所以生死涅槃畢竟皆空,故一切無生。又涅槃本自不生,生死亦本自不生,故稱一切不生。畢竟空者,若有生有不生,則非畢竟空。以一切無生,稱為畢竟空。〔大品般若經卷五問乘品、解深密經卷三、辯中邊論卷上、十八空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