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大智度論讀書會,卷28

延後了一個星期的大智度論讀書會,本次的進度為第28卷。內容將提到六神通、陀羅尼門與三昧門等。

這裡提供卷28的連結,篇幅不長。有需要的新舊同學,歡迎列印,也可以課前預習一下。

Kingkiang課前出題,希望大家都已經看過而不是只看我的題目:
(一) Jessy: 從六神通的章節裡面回答神通和靈通/通靈有何不同?神通有無順序,有的話順序為何?為何菩薩要住六神通?為何菩薩欲住六神通要學般若波羅密?佛神通和菩薩神通有何不同?
(二)小西:菩薩為何要知一切眾生意所趣向?為何又別說他心通要學般若波羅密?聲聞辟支佛智慧和菩薩智慧有何不同,又和佛智慧有何不同?為何菩薩在諸結煩惱中,卻為諸佛所貴?
(三)Macy:什麼是陀羅尼?為何他又是方便法?因何菩薩觀一切聲音語言得實相,無作者無住處,但又有陀羅尼門?何是三眛?聲聞跟摩訶衍法中的三昧有何差異?為何佛不但說三眛而復說三昧門?
(四)其他沒點到名的:解釋普華菩薩和舍利弗尊者對話的內容。陀羅尼門和三昧門有何同異?菩薩神通的作用是什麼?

本次大智度論看完會看一點金剛經,敬請準備


時間:2006. 12. 2 (六) 14:00 - 18:00
地點:台北市紹興北街23-1號8樓(善導寺站6號出口)


還有那個,課後大食團的聚餐地點,這裡先提供一個富順樓,主打是酸菜白肉鍋和北京烤鴨。歡迎大家繼續提議囉。

2 comments:

Kingkiang said...

這家看起來不錯 我附議

Si said...

我也附議,順便交作業


菩薩為何要知一切眾生意所趣向?


菩薩入法位,住阿鞞跋致地(即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因為菩薩的願行,乃要拔一切眾生苦。
如不知一切眾生意所趣向,了解各種眾生的心性與想法,先與之契合。
(凡夫不知聲聞心心數法,聲聞不知辟支佛心心數法,辟支佛不知佛心心數法。)

才能知道其對治之法。
就好比需要學習種種藥方的醫生,才能廣志疑難雜症。
或是全方位的MIS,各種型號的主機他都會修理。任何的使用者問題他都可以解決。






為何又別說他心通要學般若波羅密?

知他心通境界少,但知欲界、色界現在眾生心心數法,不知過去、未來及無色界眾生心心數法。凡夫通於上四禪地,隨所得通處已下,遍知四天下眾生心心數法。聲聞通於上四禪地,隨所得通處已下,遍知千世界眾生心心數法。辟支佛通於上四禪地,隨所得通處已下,遍知百千世界眾生心心數法。上地鈍根者,不能知下地利根者心心數法;凡夫不知聲聞心心數法,聲聞不知辟支佛心心數法,辟支佛不知佛心心數法。
雖有他心通,但還是有各種層次的侷限範圍,不能廣知一切心數活動。

(如以下所言,固為有學習般若智慧,通達實相,才有辦法知悉一切眾生心心數法,而補他心通的不足。)
如歎摩訶衍品中言:若一切眾生心心數法,性實有不虛誑者,佛不能知一切眾生心心數法;以一切眾生心心數法性實虛誑,無來無去故,佛知一切眾生心心數法。譬如比丘貪求者不得供養,無所貪求則無所乏短。心亦如是,若分別取相,則不得實法,不得實法故,不能通達知一切眾生心心數法;若不取相無所分別,則得實法,得實法故,能通達知一切眾生心心數法,無所罣礙。




聲聞辟支佛智慧和菩薩智慧有何不同,又和佛智慧有何不同?

以總相、別相觀諸法實相,是聲聞智慧。如經中說:初以分別諸法智慧,後用涅槃智慧。分別諸法智慧,是別相;涅槃智慧,是總相。
佛法有二種:一者、聲聞、辟支佛法;二者、摩訶衍法。聲聞法小故,但讚聲聞事,不說菩薩事。摩訶衍廣大故,說諸菩薩摩訶薩事:

菩薩智慧,於無量阿僧祇劫已來,合集眾智;於無量劫中無苦不行,無難不為:為求法故,赴火投巖,受剝皮苦,出骨為筆,以血為墨,以皮為紙,書寫經法;如是等為法故,受無量苦。以智慧故,世世供養其師,視之如佛;一切所有經書,悉皆誦讀、解說;於無量阿僧祇劫,常思惟籌量,尋求諸法好醜,深淺,善不善,漏不漏,常不常,有無等,思惟分別問難。為智慧故,供養諸佛及菩薩、聲聞,聽法問難,信受、正憶念、如法行。如是智慧因緣具足故,云何不勝阿羅漢、辟支佛。
所以,菩薩求得總相智慧後,為行大乘佛道廣度眾生,分別求取各各別相諸法。以利眾生。
固非阿羅漢、辟支佛(獨覺聲聞)所能比。



佛智慧無邊,是一切圓滿與實相智慧相映,為圓滿狀態。而聲聞辟支佛智慧只是單其個人的解脫慧而已,菩薩智慧則是在其以修行佛道的途中。


為何菩薩在諸結煩惱中,卻為諸佛所貴?

菩薩雖在諸結使煩惱欲縛三毒胎中,初發無上道意,未能有所作,而為諸佛所貴;以其漸漸當行六波羅蜜,得方便力,入菩薩位,乃至得一切種智,度無量眾生,不斷佛種、法種、僧種,不斷天上世間淨樂因緣故。
就像迦羅頻伽鳥還沒孵化發出微妙細聲,已經勝過其他諸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