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9, 2009

華嚴經第十六卷讀書會

經文連結
--------------------------------------------------
時間:2009.9.12 (六) 14:00 - 18:00
地點:台北市紹興北街23-1號8樓(善導寺站6號出口)

3 comments:

達娃拉姆 said...

Dear All,
由於這週六我得進公司加班,所以得跟大夥請一次假,會再自行補進度...
感恩大家喔! 下回再和你們一起讀經吃大餐^^

amanda said...

菩提的藏文:jiang-chiu,jiang為淨化,chiu為聚集或提振,也就是淨化煩惱,聚集智慧,換而言之,有調伏煩惱、我執之意。藉由調伏煩惱,增加善業。由觀煩惱的過患,再思維他眾生來擴大悲心,如此便是修菩提。
(今天我講得不完整,借用小拉的整理,說明藏文中“菩提“的本義)

Macy said...

(這應該已經貼過好幾次了)

三界共有二十八天,即欲界六天,色界十八天,無色界四天。三界各天分別如下:

**欲界六天:

1. 四天王天:位於須彌山腰四面。山東面有黃金埵,有持國天王宮殿;山南面有琉璃埵,有增長天王宮殿;山西面有白銀埵,有廣目天王宮殿;山北面有水晶埵,有多聞天王宮殿;此四天王統領八部鬼神,護持世間。

2. 忉利天:亦稱三十三天,位於須彌山頂。中央為帝釋天,四方各有八天。故合成三十三天也。(與阿修羅鬥的是這個天)

3. 夜摩天:位於空居天之初層,距閻浮提十六萬由旬,距忉利天八萬由旬之上層虛空中。此天界光明赫奕,無晝夜之分。

4. 兜率天:意為知足,內院菩薩居,三災不到,外院天人居,有三災。

5. 化樂天:變化五欲而娛樂等,樂修多作。

6. 他化自在天:天主為波旬


**色界十八天:

初禪三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梵是清淨離欲義,離欲則心生喜樂,故名離生喜樂地。

二禪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此三天無尋無伺,入定發光,故名定生喜樂地。

三禪三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此三天身心最淨,但樂無喜,故名離喜妙樂地。

四禪九天:其中無雲天、福生天、廣果天,此三天為凡夫所居;無想天,此天為外道所居;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此五天為三果所居,又名五不還天。此九天離樂捨念,故名捨念清淨地。

**無色界四天:

此四天為: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以上四天色身已無,但具心識,故統名為無色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