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大智度論卷第四十八(下)、四十九、五十卷讀書會

這禮拜終於恢復正常時間,希望以後盡量不要要求更改時間,以免造成其他人的困擾
上次還有半卷,這次就盡量看到五十卷完
題目稍後奉上
---------------------------------
時間:2007. 10.27 (六) 14:00 - 18:00
地點:台北市紹興北街23-1號8樓(善導寺站6號出口)

---------------------------------

1 comment:

Si said...

課中提到的名詞
無佛緣之人
來源:佛光字典

一闡提

梵語 icchantika 或 ecchantika 之音譯。又作一闡底迦、一顛迦、一闡提柯、闡提。另有阿顛底迦、阿闡提或阿闡底迦等詞,當為一闡提同類語之訛音。此語原意為「正有欲求之人」,故譯為斷善根、信不具足、極欲、大貪、無種性、燒種,即指斷絕一切善根、無法成佛者。
入楞伽經卷二分闡提為二,即:
(一)斷善闡提,即本來即缺解脫因者(斷善根)。
(二)大悲闡提,又作菩薩闡提,即菩薩本著救度一切眾生之悲願,而故意不入涅槃者。

又大莊嚴論經卷一中,亦有二說,即:(一)有性闡提,借助佛力,終可成佛者。
(二)無性闡提,無論至何時,皆不得成佛者。此外,在成唯識論掌中樞要卷上,則立有斷善闡提、大悲闡提和無性闡提三者之說。
其中,斷善闡提乃屬有性闡提一類。一闡提發心至難,有若天生之盲人難以治癒,故喻為生盲闡提。昔時,道生主張「闡提成佛」之說,遭受守舊僧徒之抨擊,直至曇無讖譯出大般涅槃經後,此類說法乃漸被接受。然法相宗仍主張有不能成佛之眾生存在;天台、華嚴及其他大乘諸宗,則主張一切眾生皆能成佛。故一闡提能否成佛,猶為教界爭論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