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大智度論卷第六十五、六十六卷讀書會

第六十五卷
第六十六卷
這次晚點開始,所以會到比較晚,晚上的餐廳應該比較好訂了吧!
這次順便討論決定一下心經講堂的方式和時間
----------------------------------------------------
時間:2008.3.1 (六) 16:00 - 20:00
地點:台北市紹興北街23-1號8樓(善導寺站6號出口)

1 comment:

Si said...

來補充一下
我一直搞不清楚的無生忍。
無生法忍
謂觀諸法無生無滅之理而諦認之,安住且不動心。又作無生忍、無生忍法、修習無生忍。為三忍之一,仁王經所說五忍之第四。
大智度論卷五十(大二五‧四一七下):「無生法忍者,於無生滅諸法實相中,信受通達,無礙不退,是名無生忍。」大乘義章卷十二(大四四‧七○一中):「從境為名,理寂不起,稱曰無生;慧安此理,名無生忍。」 據大智度論卷八十六載,於聲聞之八人地乃至已辦地、辟支佛地等觀四諦,一切智斷僅得菩薩無生法忍之部分,苦集滅道之四諦實乃分別諸法實相之一諦,以聲聞為鈍根,故觀四諦而得道;以菩薩為利根,故直觀諸法實相而入道。由此可知,無生法忍,即聲聞於入見道位時見四諦之理;菩薩則於入初地時諦認諸法無生無滅之理,以住不退轉地。 據瑜伽師地論卷七十四載,不退轉地之菩薩依遍計所執性、依他起性、圓成實性等三性,得本性、自然、煩惱苦垢三種之無生忍:
(一)本性無生忍,又作本來無生忍。謂觀遍計所執之體性均無,而忍知本性無生者。
(二)自然無生忍,謂觀依他之諸法因緣生,忍知非自然而生者。
(三)煩惱苦垢無生忍,又作惑苦無生忍。謂諸法實性之真如法性,係安住無為與一切雜染不相應,忍知本來寂靜者。

此乃忍知三無性之理,故稱無生忍。